最近的三个思考

更新时间:2019年02月11日 00:40    来源:产品经理刘飞    手机版我要报错

过年假期是个反思过往做认知迭代的好机会。最近有三个思考,分享给大家。

1 成功需要逐步掌握做事的能力

可以把成功定义为做成一件事,或者做好一件事。到底怎么才能成功?有很多种说法。

小时候受的教育、看的文化作品,经常让我们有“一切都是天赋”或者“一切都是命运”的价值观。一个人之所以成为现在的样子,我们会觉得是他的性格和能力决定的,如今的明星天生就会演戏,科学家从小就聪明得要命,等等。

还有的价值观会认为,成功靠的就是运气。我书架上就有本《成功与运气》,描述和分析成功人士通常会把成功归功于自己的能力而非机缘,弱化运气的影响因素。

在普遍的社会价值观里,我们还会认为成功靠的是勤奋。明星、科学家、企业家的各种勤奋故事经常拿出来讲,激励从小学生认真学习考试,也激励年近半百的人出来创业。

我现在对如何做事的理解变得很简单,就是:逐步掌握做这件事的能力,且确保这个能力一直在进步。道理简单,许多人并没有认知到这个层面。要么就是意识不到做一件事需要基本的能力(比如对行业内的通识嗤之以鼻、认为勤奋就能成功的创业者),要么就是意识不到能力还是需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逐步提升的(比如有天才般的创意,不熟悉产品工作也没办法成为顶尖产品经理)。

最近大火的、被誉为开创了中国科幻电影时代的《流浪地球》的导演郭帆的经历,就让我印象深刻。他是法学专业的,却能成为行业主流一线导演,是天赋吗?是运气吗?还是他足够勤奋?关于这些的故事估计都会很快出现在各种爆文里,但这是表象。

他喜欢电影,因此刚到大学,大一开始就在电视台借摄像机,自己拍短片、拍MV、拍广告,在大学毕业时,他已经把导演所需的基本能力夯实好了。而后再通过两部重要的电影陆续掌握了拍大片的基本能力,才能有今天拍摄《流浪地球》的机会以及拍好的可能性。反观如今多少大学生想做互联网产品经理、想改变世界,却懒得去分析一个产品、懒得去试着做个创业项目、懒得去互联网公司实习,只觉得自己有天分别人就该支持,毕业了就伸手要工作机会,实在天真。

或者再看同为贺岁片的《飞驰人生》的导演韩寒,我是读他的书长大的。在他决心要做导演时,跟他之前决心要做赛车手时一样,遭到了无数人的质疑——既然是写书的天才,为啥要浪费去做别的呢?这里不是要讲什么坚持梦想之类的励志鸡汤,我印象深刻的,同样是从第一部电影到第三部电影他在逐步收获更多的口碑,背后代表的是他在领域内的能力正在可喜地提升。

因此回到我前面说的理解,逐步掌握做这件事的能力,且确保这个能力一直在进步,仅此而已,无他。有的人运气的确好,成长的环境足够好,能力提升就很快;有的人的勤奋促成了他的能力提升;有的人基本素质足够好,也能提速......这些都是影响因素,却都不是充要条件。

2 不要把群体人格化

认知每个人都是根植在我们基因中的能力,我们还可以基于同理心对他人做出许多有效判断。在认知群体时,把对方想象成一个人,自然也有利于我们简单化问题,却很容易失效。

比如,我们把百度想象成一个有几万人的复杂组织,这里面每个人各司其职,每件事都有决策的链条,事情就变得复杂了,我们很难说商业广告到底是谁来负责的,就很难产生情绪;当我们把百度想象成一个油腻的商人,为了赚钱不择手段,就像楼下卖肉注水的黑心屠夫,那问题就很简单了,愤怒的情绪也极为容易宣泄。

事实是,屠夫有价值观,但庞大的组织并没有价值观,价值观来源于我们关注事件的某几个决策者的价值观,而不是几万人的平均意识。这是我们日常认知许多事物的常态。百度是一个独立意识体的话,很简单,犯了错干掉他就好了;但实际是一个几万人的组织,就变复杂了,不是每个人都要干掉的。

有个朋友前段时间问我,说我作为知乎大V是怎么坚持下来的,她也想慢慢在网上有自己的个人品牌,担心火了之后网上有谩骂和流言。

我的回答是,在起初阶段自然很难忍受,因为听闻了几个恶意的评价之后难免产生“原来我在大家心目中是这样的”的想法。不过后来我了解到一些评价者的背景和信息后,反而很容易释然了:他们似乎代表不了“大家”,他们就只是单纯喜欢批评而已,不喷你也总会喷别人的,我并不需要他们的喜欢。

这也是认知的一次进步,不要把“网友群体”当成是一个人格,观察和猜测你的所作所为后他的想法,就像小时候我们做任何事都担心家长老师会怎么看待我们一样,没有意义。不管你做得多好,总有人来贬低;不管你做得多差(当然不要太差),也会有人认可。

不再把群体人格化后,认知世界会更清晰,会更关注真相,也会更容易控制好情绪,不管去指责别人时还是被别人指责时。

3 批评与建议

这几天在网上关于《流浪地球》的两派争斗经久不息。有些黑粉在不断给电影的细节挑刺儿、找问题,尽全力证明这部电影很差。

这让我想起知乎上各个行业的许多“评论家”,他们文笔很好,能把电影、综艺、相声、音乐等等各种领域的作品评论得让人拍手叫绝,分析得鞭辟入里,就内容来说没有破绽。他们也成为了这些领域的专家(至少在知乎上),有了一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。而有一些反对的声音,大家都很熟悉了:“你这么懂,你咋不上啊?”

显而易见的一个问题是:电影批评家拍不好电影,就不能批评电影吗?抑或自媒体人没做过产品,就不能提用户需求和产品体验的问题吗?答案当然是否定的。批评都是有价值的和应当提倡的,哪怕是恶意的批评,只要言之有理,就没有必要加上“必须在领域内也很成功”的条件。

现如今评论家存在的更严峻的问题是:他们会自以为懂得评论,就真的懂得行业、成为专家了。对一件事评论得好应当提倡,但不代表就真的承认他的能力很强,在“找茬”和“做事”之间还差着一百个知乎大V那么多。身边不少垂直领域的自媒体朋友转到对应的行业内,都面临着要从头学习的困难,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。

因此有时我也在慢慢节制着批评这批评那了。有时批评完通过一些途径了解到对方决策时的真实想法,确实会觉得自己有些天真。在作为“找茬”的批评之后,要有实际“做事”价值的建议,是我对自己更高的要求。

希望能帮到你。

封面摄于日本迪士尼。


文章转载自网络,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,如需处理请联系客服

产品经理刘飞其它文章

关于 996,忍不住说几句

关于 996,忍不住说几句

关于996,忍不住说几句。1回想我最好的、最舒适的工作状态,是五年前刚创业的时候。那时候别说996了,简直是24×7的状态。我们就住在别墅里,从早到晚讨论问题,边出原型边写代码、边做设计边聊营销。随时响应,永远紧张。那时的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状态下,疲惫,但是真

2019年04月13日 13:35
跟大家汇报下我的近况

跟大家汇报下我的近况

我通常很少会讲我自己的个人近况。产品相关的内容,都是信息和观点,信息的话容易证伪,观点也能从逻辑分辨正误,非要了解作者是什么身份再去判断是否厉害,意义不大。我遇到过有产品新人的洞见让我深有启发的,也遇到过多年老产品水得一批的。钱钟书就说,吃到好吃的鸡

2019年04月25日 18:07
跳槽频繁和稳定性有必然联系吗?

跳槽频繁和稳定性有必然联系吗?

昨天发了一篇描述我近况的文章,有朋友给我留言:“我曾在脉脉上看过您的履历,个人觉得您的几段工作离职选择都不是很好,近几段工作都没有待满2年以上,很多企业在招人的时候都会很看重稳定性这点,这点是您的劣势。友情建议您下一份工作能够慎重选择,离职时也多慎重考

2019年04月26日 18:07
漫威不相信『英雄』

漫威不相信『英雄』

漫威作为娱乐行业响当当的巨星,已经席卷了全球文化。在最新的全球票房中,漫威独占其四,霸主地位稳如泰山。(来源:box office mojo , 2019)(来源:壹娱观察)截止目前,《复仇者联盟4》在国内已经XX票房,直逼中国影史第三。我也是刚刚看过这部电影,不得不说,在层

2019年04月29日 18:07
创业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产品经理?

创业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产品经理?

昨天有个创业公司的老板约我聊天求助,大意是,想要成立一个产品部门,招些产品经理,来提升自己产品的竞争力。我发现他对产品经理的理解跟很多人一样:只要好的产品经理来了公司,产品肯定就能更好产品经理就是做设计的产品经理都是普适型的,能搞定各种产品我解释了一

2019年04月30日 19:07
一个问题:你会上我的课吗?

一个问题:你会上我的课吗?

如我在之前一篇文章里提到的(跟大家汇报下我的近况),后续我会试着做一些课程。你会上我的课吗?假如会的话,请帮忙选择以下两个问题。你的选择将决定了不久后我努力的方向。感谢你的支持。...

2019年04月30日 19:07
网约车的7个核心问题

网约车的7个核心问题

评估网约车的核心问题,不是件容易的事情。做网约车的产品,也不止是做做线上体验、做做安全就能解决得了问题。外界对网约车平台的评价往往止步于信息撮合平台,把招募运力和指派订单看作很简单的事情,更不用说一旦提到商业化(抽成)和安全就会带有情绪。网络上流传的

2019年05月05日 19:07
为什么说“用户定义产品”?

为什么说“用户定义产品”?

【这是刘言飞语的第 197 篇原创】昨天在朋友圈重发了一个去年总结的 33 条建议(给年轻产品经理的33条建议),不少人觉得有启发,也有些人不认同。最有争议的是第一条:用户定义产品。有人是认同的:也有人是不认同的:还有人是不认同然后又认同了的:这种现象也很正常。

2019年05月06日 19:07
司机产品的四个关键问题

司机产品的四个关键问题

很久之前我曾经写过一条消息:时隔许久,是时候整理出来跟大家分享了。在这之前,要先补充几点:1.高阶产品经理和产品负责人,与初阶产品经理的主要区别,在于前者对业务的认知足够深入,可以做出更高维度的决策。如今普适型的产品经理,或称体验型的产品经理,早已过气

2019年05月07日 19:07
关于产品,我这四年都说了什么?

关于产品,我这四年都说了什么?

今天是刘言飞语公众号的四周年。整四年前,2015年5月份的一个下午,我在上海静安区嘟嘟美甲的办公室里,建立了刘言飞语公众号,发布了第一篇文章,是知乎某个回答的转载。自此之后,虽发布得断断续续,但公众号从来没有弃用。这之间,不少朋友给了我鼓励,也寄予了很高的

2019年05月08日 19:07
知乎之死:是谁先动的手?

知乎之死:是谁先动的手?

在知乎活跃过一段时间,因此对知乎跌宕起伏的发展剧情甚是感慨。这篇文章是很不错的总结,来自公众号『互联网翻车指南』的@徐车长。刘飞2019年4月27日,星期六,在茫茫细雨中,数千名从全国各地奔赴北京的知乎er们齐聚一堂,参加今年的知乎“盐club”。这是知乎为数不多

2019年05月09日 19:07
产品和运营的离职会有多大的破坏性?

产品和运营的离职会有多大的破坏性?

产品经理和运营,现在大都是要为业务 KPI 负责的。产品经理可能原本还好些,经常被称为“用户代言人”,可如今老板们也想明白了,光搞虚头巴脑的用户体验,除了 PR 很难证明有啥业务价值,再加上大环境大趋势不好,产品经理也陆续背上了业务指标,纯体验尤其线上体验的产

2019年05月13日 19:07
放弃社交的支付宝,月活2年涨了2倍

放弃社交的支付宝,月活2年涨了2倍

1多年前支付宝做社交时我就曾经评价过这是在玩火。哦其实应该是所有人都在评价支付宝在玩火。(玩火达人支付宝、支付宝到底在想些什么?)「只有女性能发帖、只有芝麻信用超过 750 的可以留言」的生活圈,彷佛就是昨天发生的事情。在这之后,支付宝逐步放弃了用激进手段

2019年05月14日 19:07
缺乏增长思维的互联网人,未来会怎样?

缺乏增长思维的互联网人,未来会怎样?

增长思维是很重要的产品方向,增长产品经理也是很重要的产品经理新兴类型。本文来源是三节课,推荐阅读。刘飞一个不懂增长的互联网人的未来是什么样的?依我所见,很可能遇到以下三种境遇:一.缺乏核心竞争力,和高薪的机会擦肩而过。在国内,类似于今日头条、网易、腾讯

2019年05月15日 19:07
瑞幸咖啡的一些核心问题

瑞幸咖啡的一些核心问题

本文很好地整理了瑞幸相关的行业问题,让我很有启发,也供你参考。作者是公众号“茶水铺子”。刘飞以下内容并非原创,均为搬运整理,用于解答当前我感到困惑或者好奇的问题。与你分享。由于篇幅太长,所以先抛问题,便于自行思考或浏览:1、瑞幸咖啡为什么这么惹眼?2、

2019年05月25日 19:07
如果在大学开设产品经理专业

如果在大学开设产品经理专业

在 2016 年 3 月,也就是 3 年前,我写过一篇《如果在大学开设产品经理专业》,那篇文章太水以至于我都不好意思贴链接在这了。如今我自己有了想做教育的心,再重新看待这个问题,有了不少新思路,跟大家分享。首先,大学不是技校,不能教工具使用和基础技能,或者不能只

2019年05月27日 19:07
为什么说数据能力让你更值钱?

为什么说数据能力让你更值钱?

数据能力是一种组件化的普适能力,并非只有数据分析师这样的岗位才需要。产品、运营,都要对数据有基础的认知,才能让自己更有竞争力。这篇文章来自三节课,供参考。刘飞在职场上,有一个命题是恒久不变的: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值钱?关于这个命题,过往我们和数十个在互联

2019年05月29日 19:07
恶名闲鱼

恶名闲鱼

0我在闲鱼上买到过22件东西,卖出过44件,算是长期用户了。但从今天起,我决定彻底离开这个平台了。事情是这样的。我没有听从朋友“不要在闲鱼上买电子设备”的建议,给我爸买了一台 Surface Pro 4。图便宜找了一个商家,3400 块就成交了。收货的几天我试用了几次都没问

2019年06月03日 19:07
我理解的产品思维和我的第二本书

我理解的产品思维和我的第二本书

关于我的第一本书三年之前我写完了《从点子到产品》,算是给那之前的三年产品经理生涯做了次汇报,把我理解的产品经理的方法论整合梳理了一番。在我没有多少自信、也没有太高预期的情况下(坦白说,出版社的编辑老师也没太有预期),居然还是一直卖得出去。在产品经理这

昨天 06月10日 20:35
最近的三个思考

最近的三个思考

过年假期是个反思过往做认知迭代的好机会。最近有三个思考,分享给大家。1 成功需要逐步掌握做事的能力可以把成功定义为做成一件事,或者做好一件事。到底怎么才能成功?有很多种说法。小时候受的教育、看的文化作品,经常让我们有“一切都是天赋”或者“一切都是命运”

2019年02月11日 00:40
产品经理刘飞
产品经理刘飞

最新文章

更多>>